close

台灣經歷多次教育改革,我也清楚有時老方法才是好方法, 但圖書館及閱讀教學我選擇改變。

1.書夠多了,不用再買?本校雖位在市中心,但中南部搬遷 外籍 單親多,屬文化不利地區,學校週邊沒有大型書局,多數家長又不帶小孩去中正堂圖書館,學校圖書館應為學生提供多元及大量圖書,故需將圖書館藏書誠品化,質量並重,越多越好。

2.借閱量與閱讀理解之爭?閱讀理解是為了讓學生學會閱讀,從閱讀中學習,當學會閱讀而不大量閱讀,也沒達到目的,所以還是應大量閱讀。

3.共讀與獨立閱讀,共讀教學教學生理解,但獨立閱讀才能培養學生閱讀習慣。

4.每天帶學生去圖書館借書,培養讀者,養習慣。介紹十大類的書,多逛各個分類書櫃把書拿下來翻翻看,並讓學生找到自己的喜好。

5.買共讀書還是單本文本?共讀書品質不好,若不滿意可跟愛的書庫借,學校的書只要可以指導閱讀策略即可,花六千買一套共,不如多買單本書,讓學生進行真實的閱讀,學生有閱讀偏好。繪本可以由老師讀給學生聽,不需要一人一本。 目前學校約有六百套共讀書。

6.圖書館要保持安靜無聲?去圖書館上閱讀課讓學生自己讀自己的書,這是晨讀十分鐘做的事,在教室即可進行,上圖書館應做圖書館利用教學,介紹各類書籍,資料查詢方式。圖書館可以講課,可以討論。

7.本校圖書館仍需保留60個座位   每生一套桌椅排排坐。目前圖書館朝硬體誠品化,以地板區及個人休閒桌椅為主 希望吸引讀者上門 但仍有老師要求每生一個座位及桌面  圖書館改造仍受限   。

8.各科教學結合圖書,生態區植物圖鑑。

9.教師必須熟悉兒童文學才能介紹好的文本給學生。二年級已開始介紹橋樑書,讓學生開始脫離繪本。高年級可以介紹繪本的特殊設計。老師應花時間讀少年小說及兒童小說,才能推薦好東西給學生。

10讀故事書給小孩聽 小說介紹前三章。

11.每天跟學生說一說關於借書閱讀的事,也讓學生炫燿自己借的好看的書。

12.英文寶寶硬皮遊戲書,可做為低年級入門書,反正中英文都看不懂,有趣最重要。

13.希望我在圖書館所做的努力,能幫助某幾個跟圖書館有緣分的學生。比爾蓋茲說:「培養出我今日成就的,是我家鄉的一個小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