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兩個同事,因班級問題過多,帶得很辛苦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會不會教?沒遇過問題不斷的班,首次遇到,要說運氣好還是不好?


 


不是常態分班嗎?班級怎麼會有好帶難帶?低年級用亂數跑班,中高年級用成績大s、小s跑班,我們也常問,電腦怎麼跑成這樣?某同事的名言,電腦會選土豆不會選學生(無法篩選行為問題),電腦跑成十份名單,真的會有好帶及不好帶的班,重點是老師親手抽的籤,我跟Apple的媽媽檢討多年只能說小孩自己會找老師,一切是緣分,兩年內盡心指導,真的盡力就好。


 


我教過一個中年級的班級有四個學習障礙的孩子,有個孩子甚至不識字,是非題他打圈叉,他的姓左右是寫反的,這絕對不是低年級老師沒教他寫字,也不是孩子不認真,他真的記不起來,大概每年都會遇到一、兩個學習障礙的孩子,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沒問題,有的甚至身手矯健,是體育健將,對於這樣的孩子,對於從小學習沒問題的老師,要有更多的同理。


有的老師很有愛心,每節下課叫到旁邊教,但孩子沒有下課,也少了跟其他孩子互動的機會,而且越教越灰心,真的很兩難。


 


有些小孩的行為問題,一再勸導仍然再犯,這也不是老師的錯,我也曾教過中年級的班,有抽菸、偷同學的東西、偷外面商店的東西、欺負同學、常說一些白目的的話,同學很想打他的、騙奶奶他書掉了,跟學校買書一本200元、上網咖,沒洗澡的、……..這些小孩集中同一班,每天有新花樣,上完科任課更慘,一定得處理各種糾紛,不能不理會,因為當這些孩子發現他做怪沒事,會變本加厲。


 


 


我每班都有複習,但這班成績比較好(跟以前的班級比,我也不是學年成績最好的),上一班花的時間比較多,因為很多人不會,還不斷嘗試不同的方法,雖然效果有限,但透過不斷的思索,我也有所成長,尤其在閱讀方面,為了讓他們可以讀,我不斷研習自己功力大增。


 



千萬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不好帶的班真的問題很多,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孩子的問題,但教過之後會成長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