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標題:校園生態課程一圖鑑查詢練習及指導
  • 提報分類表:提報分類
  • 策劃/執行人:Zoe
  • 動機:無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2.3
  • 參予人數:30人

目標:

1.能認識幾種校園常見的野花野草。2.學會從圖鑑查已經看過的野花野草名稱。 3.能從遊戲中得到樂趣。4.能找到幾本植物相關書籍。5.能跟同學一起研究圖鑑。

進行方式:

1先逛幾次校園,讓小朋友先認識校園裡春天出現野花野草。 2.分組遊戲:從圖書館的書中,找出看過的校園植物照片及名稱,由老師確認無誤即可得分。 3.請小朋友分享查詢的經驗,哪些書比較容易找到校園植物?

成果描述:

1.透過此活動小朋友可以從書中印證平時逛校園時觀察到的植物,加深印象。 2.小朋友可以利用圖鑑,找尋看過但老師沒介紹過的植物。 3.從這個活動可以看出有些小朋友很會記植物名稱,指導小朋友如果知道名稱可以利用目錄找,不知道的才一頁一頁翻。4.採異質分組並給他們時間討論,透過合作學習互相討論,學到更多,也減少小朋友的挫折感。5.透過討論小朋友知道從哪些書可以找到比較多的校園植物。.

實施心得:


1.九年一貫強調敎小朋友怎麼學,所以除了逛校園時告訴他們植物名稱及介紹特色,讓他們對植物有基本的認識,進而喜歡植物,保護植物,也能欣賞植物之美之外,還要讓小朋友學會離開老師之後,能自我學習,所以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小朋友再複習一次平常看過的植物,提供小朋友翻書尋找的經驗。 2.這次結合生態區植物介紹及圖書館資料查詢,讓小孩可以做連結。 3.培養小孩帶著走的能力,而不是只認識幾種已知的樹或野草,離開老師之後還能繼續學習成長,敎小孩方法才是最重要的。4.我第一次實施這個查書活動時,沒有分組讓他們而是讓他們自己找,會的很厲害,不會的一直翻不到,所以這次改良用合作學習法,讓小朋友互相指導,效果比較好,有些成績不好的小朋友很會認植物,透過這個機會讓小朋友知道每個人都有擅長的科目,最近我在課程中常用合作學習法,透過各科不斷演練,希望小朋友在以後的求學過程,也能利用此種同儕學習法,可以自己組成學習小組互相學習。5.經過這次活動我發現很多小孩雖然說不出樹名,但可以從書中找到我提過的校園植物,這兩年逛校園總算有成果。


 


學習者心得:

1台灣野花365天裡面可以找到很多老師講過的植物。2.以後我要多看介紹植物的書。3.沒想到介紹蝴蝶的書裡也能找到校園植物的資料。我拿的是校園植物觀察手冊,從裡面找到很多種看過的校園植物。4.我不確定校園有沒有這種植物時,同組的同學會告訴我也可以問老師。5.我們這一組雖然輸了,但我還是很認真找。6.我從介紹蘭花的書裡找到綬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