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寫國語習作12-17





2.讀國語習作6-17





3.在家閱讀方法





1.家長有空可以幫小孩讀故事書,照著書上的字念即可。





2.雖然有些小孩已經會拼音但因為拼得很慢,建議讓他們練習一兩頁就好,以免沒興趣。





3.已經會自己閱讀的,可以讓他們獨立閱讀。





4.這不是家長作業,所以不要勉強,家長若沒空就讓小孩自己翻翻圖片。





我三歲的姪子,每天拿著書對著大人說"請幫忙念這裡",大家也很想怕被抓到,但還是要有人幫他。






PIRLS 給家長的建議 中央大學閱讀與學習研究室



http://140.115.78.41/PIRLS_parents.pdf

台灣孩子有多少閱讀競爭力?


閱讀能力=學習的能力=未來的競爭力


閱讀是自學的工具,身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唯有掌握閱讀的技能,才能妥善運用目不暇給的訊息。 


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中,我們的孩子究竟有多少閱讀能力?是否足以因應未來的競爭、應對地球村的挑戰?


「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介紹為瞭解國際間學生的閱讀素養,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簡稱IEA)主導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 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 , 簡稱PIRLS),每五年針對國小四年級學生的閱讀素養進行國際性調查,希望藉由評比結果,瞭解國際間不同地區、國家如何進行閱讀教育,以作為各地改善閱讀教學以及促


進閱讀能力的參考。台灣在2006 年首次參與評比。 


PIRLS 選定小學四年級學生為對象的原因是此時學生開始透過閱讀來學習,如果表現不佳,很可能反應出以下兩種訊息:1. 基礎閱讀能力仍需加強;2. 閱讀理解能力尚待開發。 


PIRLS 對「閱讀素養」的定義


1. 學生能夠理解並運用書面語言的能力


2. 能夠從各式各樣的文章中建構出意義來


3. 能夠從閱讀中學習新的事物


4. 參與學校及生活中閱讀社群的活動


5. 經由閱讀獲得樂趣 


閱讀素養評量的內容基於學生的閱讀成績、態度和行為都跟他們的生長環境有關(參見圖1),PIRLS 在研究工具上,除了學童所需要閱讀的文章和回答的題目外,還分別針對學生、家長、學校、教師以及課程設計了五種問卷,以便周全瞭解影響閱讀的環境因素。 


評量的內容包括:


1. 閱讀1,200 字左右的文章,測量學生理解說明文和故事體的能力。


2. 學生的閱讀行為和興趣。


3. 家長為學生所提供的閱讀環境,例如:親子共讀頻率和家中圖書等。


4. 學校和老師為閱讀所設計的教學和圖書館規劃等。 


國際上台灣學生的閱讀表現


2006 年共有46 個國家及地區參與PIRLS 研究,全球學生的閱讀分數平均是500 分,最高分國家俄羅斯學生平均為565 分,台灣學生平均為535 分,名列第22。


其他列居全球前五名依次是:香港、加拿大(亞伯特省)、新加坡以及加拿大(卑詩省)。進一步分析發現,在閱讀時,我們的孩子比較擅長直接搜尋和連結文章中清楚敘述的訊息(稱為「直接歷程」);但是對於需要運用個人知識去連結文中並未明顯表達的訊息時,或是需要針對


文中所陳述的訊息作出邏輯性的批判(稱為「解釋歷程」)時則顯得不足。 


由成績來看,學生在直接歷程的得分(541)明顯地比在解釋歷程的表現(530)好。由此可知,在閱讀的深度上,我們大多數的孩子仍停留在字面或文章表面的層次,高層次的思考能力明顯落後。 


影響閱讀成績的因素


女生的表現比男生好


女生平均得分(542.46)明顯比男生(529.85)好。


對於閱讀的評價越高,成績越好


在閱讀態度的問卷中,假如學生同意:「我喜歡和別人談論書籍」、「如果有人送書給我做為禮物,我會很高興」、「為了將來,我要有良好的閱讀能力」以及「我享受閱讀」,他們的閱讀表現也明顯地比較好;如果學生對於自己的閱讀能力評估,例如「閱讀對我來說十分容易」和「當我自己閱讀時,我能明白大部分的內容」的同意程度越高,表示他們對於自我閱讀效能的評估高,成績表現也明顯較好。


父母參與子女的閱讀活動越多,孩子的成績越好親子間進行越多的閱讀活動,例如學前親子閱讀活動、一起聊聊讀過的書等,學生在閱讀上的表現越好。 


父母本身的閱讀態度越正面,孩子成績越好父母對於「我喜歡與人討論書籍」、「我喜歡利用空餘時間閱讀」、「在我家閱讀是重要的活動」等問題如果同意程度越高的話,表示他們的閱讀態度越正面,其子女的閱讀分數明顯地也越高。 


家中藏書量豐富,但親子閱讀活動不足當家中擁有26 至100 本的書籍時,孩子的閱讀表現才達到台灣學生535 的平均分數,並且有家中書籍越多、成績越好的趨勢。與國際平均相比,台灣多數父母為子女預備的教育資源包括圖書算是豐富的,但是親子一起從事閱讀相關活動的比例不高,仍有加強的空間。 


獨立的閱讀時間越充分,成績越佳子女每天有獨立閱讀的時間與他們的閱讀成績成正比,三項關鍵活動是:我自己安靜地閱讀/默讀、我閱讀自己選擇的書本以及校外進行閱讀相關活動。學生課外活動的類型也可以預測他們的閱讀表現,高分組學生課外進行較多與閱讀有關的活動,而低分組學生則偏好上網、看電視及漫畫。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學生在校外為了興趣而每天閱讀的比例是全球最低的。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閱讀作業多的學生,閱讀成績不一定最好


影響閱讀成就的個人因素與家庭因素針對學生閱讀成就的個人因素與家庭因素作分析,可歸納出圖2 中不同的影響面向: 


2 影響閱讀成就的個人與家庭因素增進子女閱讀素養的方法讓閱讀變成習慣,讓思考更有層次


⊕ 在家中可以做的事:


1. 增加家中藏書。書越多,學生閱讀理解表現越好。


2. 親子越常一起進行閱讀活動,學生在閱讀上的表現也越好。儘管家中藏書位居關鍵因素,但親子共同參與閱讀相關的活動更重要。


3. 以書籍作為獎品。在問卷調查中發現多數學生都喜歡接到書作為禮物。


⊕ 敦促學校可以做的事:


1. 每天給學生一段安靜閱讀的時間。


2. 不要每天出閱讀作業,例如寫心得。


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教育處、教育部國民教育司以及PIRLS 台灣中心(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製作、發行PIRLS 台灣中心網址:http://LRN.ncu.edu.tw/pir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